Monday, October 26, 2009

自制嫩滑蛋豆腐 Homemade Egg Bean Curd


这道滑蛋豆腐是巴刹卖豆酱水的老板娘教我的,不过她建议蒸了再煎,我则另作改变,去巴刹真的得益不浅哦! 来吧!今天就蒸个自制的豆腐给家人,这道菜的失败率比起家常的蒸水蛋低,非常鼓励大家去试试。







材料A :
无糖豆浆水 500ml
鸡蛋 5粒
盐 1/2茶匙
胡椒粉 少许

材料B :
鸡肉肉/猪肉碎 100g
蒜茸 2粒
葱粒 少许

调味 :
生抽 1大匙
糖 1/2茶匙
胡椒粉 少许

做法 :
1. A : 将全部材料轻轻搅拌均匀(不要把蛋和豆浆打到起泡),滤过倒入蒸盘,用小火蒸1/2小时。建议用保鲜膜紧紧覆盖在蒸盘上,会使效果更好,再用一根汤匙或筷子夹在锅盖边,以免太大的火候影响豆腐的嫩滑度。如果依照以上的做法,成功率会是99%。

2. B : 肉碎用盐,胡椒粉,麻油和黍粉稍微腌过备用。烧热油,爆香蒜茸,加入肉碎拌炒,如果太干,可加一小匙水,待熟后放入调味和一半的葱粒炒至均匀。

3. 把B轻轻盖在A上,撒上剩余的葱粒即可上桌。

















如果以上的份量太大,可以用半支的豆浆水和2-3粒蛋也可以了。。。

3 comments:

  1. 这500ml豆浆做出来的豆腐份量看起来还蛮多的。。。

    penny,有几个问题想请教你,如果一次吃不完的话,可不可以把蒸好的豆腐放冰箱?还有,如果打算把蒸好的豆腐拿来煎,那么蒸盘是不是该铺上锡箔之类的?谢谢

    ReplyDelete
  2. Hooi See, 如果要蒸了的豆腐再拿去炸/煎过,必须在盘里放一层保鲜纸(能耐热的),才倒进豆浆水,那么蒸好的豆腐比较容易拿出来切块。 我没试过放隔夜,不过,可以建议你,如果要的话,先把蒸好了的豆腐切块稍微炸/煎过,放入冰厨。待要吃时,在大火过油一次。我不建议放隔夜,因为,豆腐都不是耐放的食物,更何况自制的。倒不如,把分量做小一点,有时我才用半瓶豆奶来蒸罢了。迟些,我会放上‘海鲜豆腐’的做法,那么你的鱼肉又可以多一个做法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的斤两,豆浆水一支,鸡蛋23粒拿起8粒蛋黄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