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6, 2010

泰式米粉 Thai Fried Mee Hoon

这是我的祖母在太平的朋友教的一道菜肴,每次准备材料当中,就会不停的吞口水,你试了就知道了~只要把所有的材料都细心的切碎,那口感一定令你‘大开眼界’!












材料 :
米粉/Mee Hoon - 400g
虾米/ Dried Prawns - 100g
豆芽/Sprouts - 300g
豆干/Dried Beancurd - 2 pieces
蒜茸/Chopped Garlic - 1 tbsp
枫柑叶/Kaffir Leave - 6 leaves
鱼露/Fish Sauce - 1tbsp

泰式酱汁/Thai-Sauce Ingredients :
桔子/Calamansies - 800g
香茅/Lemongrass - 2 stalks
指天椒/Red Chillies - 50g
姜花/Ginger Flower - 2 stalks
葱头仔/Shallot - 50g
糖/Sugar - 5 tbsp
味精 - 1tsp(我用了日本料理店的江鱼仔精)

做法 :
泰式酱汁 - 桔子洗净沥干,切半榨汁过滤备用;把香茅拍扁,姜花取红色部分,葱头仔,指天椒(去籽),全部切碎(幼)。糖加和味精加入桔子汁调味,糖分以个人口味调适,调到可以接受的酸度,有些桔子汁会比较酸,因此,糖分在这里只是略作参考。把所有切碎的香料放入调好的桔子汁里搅匀,桔子汁需盖过所有的香料,放入冰橱备用。(建议腌隔天会更好)

炒法 -
1. 泡软米粉(大约半小时),捞起沥干备用。虾米冲水洗净即可,沥干备用;豆干切小块状,芽菜处理后洗净沥干(我都爱把头和尾给剁了看了比较整齐)。 枫柑叶洗净,尽量选出比较嫩的部分切幼丝。

2. 预热5大匙油,把豆干稍微炸过捞起沥干备用。剩2大匙油,把虾米爆香,再放入蒜茸继续爆香,下芽菜炒一会,放入米粉拌炒片刻。转中火,倒入炸好的豆干,加入2勺的泰式酱汁,不要只捞香料,要和桔子汁一起捞入,快手拌匀米粉(试试味道再做调味,不要一次过加入所有的酱汁)。最后,拌入鱼露和枫柑叶碎拌匀即可熄火。

Remarks : ~ 因为很多功夫要准备,每次都会做多点酱料,可以放入冰橱储放一个星期,要吃时只是准备米粉配料就可以了。~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